close


大陸資深涉台學者王建民指出,蔡英文在重要講話中,很少單獨就兩岸關係談兩岸關係,而是常常放在區域或區域合作的論述中,顯然企圖將台灣問題或兩岸關係納入區域思維與布局中,從而達到「兩岸關係區域化」;不過,由於大陸的強勢崛起與區域或國際影響力的增強,蔡的企圖註定以失敗告終。



台海網近日刊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評論。王建民指出,分析蔡英文重要講話,蔡企圖將台灣問題或兩岸關係納入區域思維與布局中,從而達到兩岸關係區域化、兩岸關係複雜化,進而將兩岸關係國際化的圖謀。未單獨論述兩岸關係

王建民表示,蔡英文首次參加台灣大選時提出「從世界走向中國」,是一個重要論述。去年上台後,蔡英文過年送禮時間在520講話中,並未將兩岸議題單獨列章論述,甚至也不是優先討論,而是放在「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部分陳述,大談台灣在區域發展中的關鍵地位與角色,強調台灣參與區域使命,到結尾時才談到兩岸關係及其重要主張。他指出,在此精心設計下,兩岸問題在蔡英文的論述中不再是台灣內部事務的延伸,也不是單純的兩岸之間的問題,而成了區域特別是亞太區域的一部分。寄望於美日保護上王建民並引述民進黨相關人士日前與大陸學者交流時明確表示:「我們不是從兩岸關係來看兩岸關係,不是從台海來看兩岸關係,而是從區域安全問題,從整個亞太來看兩岸關係。」他認為,此番表述再次證實,蔡英文當局不僅有意將兩岸關係區域化,而且將台灣安全寄希望於亞太整體的區域安全之上,實質就是將台灣的安全保障建立在美日強勢介入與保護上。不過,王建民強調,由於大陸的強勢崛起與區域或國際影響力的增強,台灣在亞太區域中的角色與地位弱化、邊緣化,蔡英文當局這樣的戰略意圖與企圖可能難以實現,「兩岸關係區域化」註定會以失敗告終。(旺報)

樹林 海鮮吃到飽年菜食譜大全火鍋吃到飽 大甲>中秋禮盒 台中




A180A2A1C51A21C7
arrow
arrow

    柳怡君管僧鐐柳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